[讀經筆記] 雜阿含卷十七 受相應 473 經 - 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 v.s. 諸所有受悉皆是苦


世尊說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為什麼世尊又說所有的受都是苦?這兩種說法是否互相矛盾呢?

如果只看單一事件,樂受的確是樂受,但如果從完整的時間軸來看,樂受是因緣而生,但因緣變化無常,當因緣消滅,樂受會消逝,若執著於樂受,就會產生苦。

同理可推知,所有的感受,因為都是因緣而生,但因緣變化無常,當因緣消滅,感受會消逝,若執著任何感受,終究會產生苦。

因此不要執著於期望有什麼樣的感受、期望沒有什麼樣的感受,如實地面對感受,讓感受自由流動,不因感受而起煩惱,如此則能夠得到究竟的自在與安樂。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禪思,念言:「世尊說三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又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此有何義?」

是比丘作是念已,從禪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於靜處禪思,念言:『世尊說三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又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此有何義?』」

佛告比丘:「我以一切行無常故,一切諸行變易法故,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知諸行無常,  皆是變易法,
故說受悉苦,  正覺之所知。
比丘勤方便,  正智不傾動,
於諸一切受,  黠慧能了知。
悉知諸受已,  現法盡諸漏,
身死不墮數,  永處般涅槃。」

諸行: 所有由因緣而生的事物 (即「有為法」)。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十七

CBETA: 雜阿含經 第 17 卷

(photo via 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