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聖法印 (三解脫門)

「聖法印」是世尊所教導的核心修行方式,因此稱之為「聖法印」。

《雜阿含經》及《佛說聖法印經》所述的修行次第及內容


先修證「空三昧」,然後修證「無相三昧」、「無欲三昧」,最後「離我慢」,達到「知見清淨」,此修法次第稱之為「聖法印」。

「空三昧」的修法: 端身正坐,觀察「色、受、想、行、識」 (五蘊) 是無常變化、會磨滅的、不堅固的,離欲、心樂、清淨、解脫。

「無相三昧」的修法: 觀察「色、聲、香、味、觸、法 (六境) 斷滅。

「無欲 (無所有) 三昧」的修法: 觀察「貪、瞋、癡」斷滅。

「離我慢」的修法: 觀察「我、我所具有的」從何而生,觀察到由眼見物而生、或是由耳聞聲而生、或是由鼻嗅香而生、或是由舌嚐味而生、或是由身觸而生、或是由意識法而生。舉例來說,若觀察到「我、我所具有的」是由意識法而生,觀察是什麼樣的因、緣而產生識,那樣的因、緣是無常,因此識是無常,因此我是無常,因緣生、滅。

《佛說法印經》所述的修行次第及內容


「聖法印」,又稱「三解脫門」,包含: 「空解脫門」、「無想解脫門」、「無作解脫門」,修學「聖法印」 (三解脫門),能夠達到「知見清淨」。

「空解脫門」的修法: 端身正坐,如實觀察「色、受、想、行、識」 (五蘊) 是無常變化,生厭離,住正見,了知「 五蘊本身是無常的,由心所生,心法若滅,五蘊則不再造作」,而達到正解脫。

「無想解脫門」的修法: 心止於一境而不散亂,觀察「色、聲、香、味、觸、法」 (六境) 斷滅。

「無作解脫門」的修法: 「貪、瞋癡」滅盡,觀察識因緣而生,因此識是無常,識蘊既空,無所造作。入無作解脫門已,知法究竟,於法沒有執著,證法寂滅。

雜阿含卷三第 80 經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說聖法印見清淨

聖法印: 正法的印記;證入解脫的印記。如同印章可證實一個人的身分,佛法的印章就是「法印」,可用以證實正法。

見清淨: 清淨的知見。

諦聽,善思。

若有比丘作是說:『我於空三昧未有所得,而起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莫作是說。

無相: 不念一切相 (色相、聲相、香相、味相、觸相、法相等)。

無所有: 斷除貪瞋癡、沒有任何造作。又譯為「無作」。

離慢: 離於我慢;沒有自我中心的執著。

知見: 了知、見解。

所以者何?

若於空未得者而言我得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無有是處。

無有是處: 沒有這樣的情形。

若未得「空三昧」,無法得「無相三昧、無所有三昧、離我慢」。

若有比丘作是說:『我得空,能起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此則善說。

所以者何?

若得空已,能起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斯有是處。

得「空三昧」,才能夠得「無相三昧、無所有三昧、離我慢」。

云何為聖法印見清淨?」

云何為聖法印及見清淨: 原為「云何為聖弟子及見清淨」,參考前後文及本經異譯,此處的「弟子」疑為「法印」的訛誤。

比丘白佛:「佛為法根、法眼、法依,唯願為說。諸比丘聞說法已,如說奉行。」

佛告比丘:「若比丘於空閑處樹下坐,善觀色無常、磨滅、離欲之法。

如是觀察受、想、行、識,無常、磨滅、離欲之法。

觀察彼陰無常、磨滅、不堅固、變易法,心樂、清淨、解脫,是名為

如是觀者,亦不能離慢、知見清淨。

復有正思惟三昧,觀色相斷,聲、香、味、觸、法相斷,是名無相

正思惟: 周密地注意。

三昧: 心定於一處 (或一境) 而不散亂。

如是觀者,猶未離慢、知見清淨。

復有正思惟三昧,觀察貪相斷,瞋恚、癡相斷,是名無所有

如是觀者,猶未離慢、知見清淨。

復有正思惟三昧,觀察我、我所從何而生?

復有正思惟三昧,觀察我、我所,從若見、若聞、若嗅、若甞、若觸、若識而生。

復作是觀察:『若因、若緣而生識者,彼識因、緣,為常、為無常?』

復作是思惟:『若因、若緣而生識者,彼因、彼緣皆悉無常。』

復次,彼因、彼緣皆悉無常,彼所生識云何有常?

無常者,是有為行,從緣起,是患法、滅法、離欲法、斷知法,是名聖法印知見清淨

有為: 有造作的;因緣而生的。「為」是「造作」的意思。

是名比丘當說聖法印、知見清淨……」如是廣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聖法印經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是時佛告諸比丘:「聽!」

諸比丘:「唯諾受教。」

佛言:「當為汝說聖法印,所應威儀,現清淨行。諦聽,善思念之。」

佛言:「比丘!假使有人,說不求空,不用無想,欲使興發至不自大禪定之業,未之有也。

設使有人,慕樂空法,志在無想,興發至要,消除自大憍慢之心,禪定之業此可致矣,輒如道願,普有所見。

所以者何?

慕樂於空,欲得無想,無慢自大見,於慧業皆可致矣。

何謂比丘聖法印者?

其聖法印,所可更習,至清淨見。

假使比丘,處於閑居,若坐樹下空閑之處,解色無常,見色本無,已解無常,解至空無,皆為怳惚,無我、無欲心則休息,自然清淨而得解脫,是名曰,尚未得捨憍慢自大,禪定清淨所見業也。

雖爾得致柔順之定,即時輒見除諸色想、聲想、香想,以故謂言至於無想,故曰無想,尚未得消自大憍慢,至於禪定清淨見也。

故曰無想: 原本經文為「無欲」,從前後文判斷,應為「無想」。

其心續存柔順之定,彼則見除所有貪婬瞋恚愚癡,是故名曰無欲之定,尚未得除自大憍慢,至於禪定清淨見也。

心自念言:『吾我起滅,從何所興?』

思惟解知:『其吾我者,所因習味分別諸識,皆從因緣而致此業,從是因緣致有神識。』

復自念言:『此諸因緣,為有常乎為無常耶?』

復自念言:『因緣所合致神識者,此皆無常,無有根本。

此神識者,依猗無常而有妄想,故有緣起十二因也,皆歸於盡、無常、苦、空、毀壞、別離、離欲、滅盡。』

曉了是者,乃知無本,得至降伏,消一切起,得入道行,是乃逮致除於自大無慢放逸,禪定之業,現清淨行。

是則名曰由聖法印,清淨之業,從始至終,究竟本末。」

佛說如是。諸比丘聞莫不歡喜,作禮而去。

佛說聖法印經

元康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月支菩薩沙門曇法護,於酒泉演出此經,弟子竺法首筆受,令此深法普流十方大乘常光。

佛說法印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爾時,佛在舍衛國,與苾芻眾俱。

是時,佛告苾芻眾言:「汝等當知,有聖法印,我今為汝分別演說。

汝等應起清淨知見,諦聽諦受,如善作意,記念思惟。」

時,諸苾芻即白佛言:「善哉!世尊!願為宣說,我等樂聞。」

佛言:「苾芻!

空性無所有,無妄想,無所生,無所滅,離諸知見。

何以故?

空性無處所,無色相,非有想,本無所生,非知見所及,離諸有著。

由離著故,攝一切法,住平等見,是真實見。

平等見: 正見。

苾芻當知,空性如是,諸法亦然,是名法印。

復次,諸苾芻!

此法印者,即是三解脫門,是諸佛根本法,為諸佛眼,是即諸佛所歸趣故。

是故汝等,諦聽諦受,記念思惟,如實觀察。

復次,苾芻!

若有修行者,當往林間,或居樹下諸寂靜處,如實觀察,色是苦,是空,是無常,當生厭離,住平等見。

如是觀察受、想、行、識,是苦、是空、是無常,當生厭離,住平等見。

諸苾芻!

諸蘊本空,由心所生,心法滅已,諸蘊無作。

如是了知,即正解脫,正解脫已,離諸知見,是名空解脫門

復次,住三摩地,觀諸色境,皆悉滅盡,離諸有想,如是聲、香、味、觸、法,亦皆滅盡離諸有想,如是觀察名為無想解脫門

入是解脫門已,即得知見清淨。

由是清淨故,即貪瞋癡皆悉滅盡。

彼滅盡已,住平等見。

住是見者,即離我見及我所見,即了諸見,無所生起,無所依止。

復次,離我見已,即無見無聞,無覺無知。

何以故?

由因緣故,而生諸識,即彼因緣,及所生識,皆悉無常,以無常故,識不可得。

識蘊既空,無所造作,是名無作解脫門

入是解脫門已,知法究竟,於法無著,證法寂滅。」

佛告諸苾芻:「如是名為聖法印,即是三解脫門。汝諸苾芻,若修學者,即得知見清淨。」

時,諸苾芻,聞是法已,皆大歡喜,頂禮信受。

佛說法印經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三

CBETA: 佛說法印經

CBETA: 佛說聖法印經

法印經: 三個譯本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