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根本煩惱「貪、瞋、癡」的方式


修習佛法的目標在於消除煩惱,得到究竟自在安樂。

而「貪、瞋、癡」是煩惱的源頭,若能夠斷除「貪、瞋、癡」,便能夠證得涅槃。

世尊說明對治「貪、瞋、癡」的方式:

1. 貪欲,以不淨觀來對治。觀察喜愛的事物的本質,並不是想像的那麼完美,真實情況是存在許多不淨的,如此有助於降低貪欲。

2. 瞋恚,以慈心來對治。慈悲心意指具有強烈的同情心及同理心,熱切地想要幫助他人遠離痛苦、得到快樂。培養慈悲心,有助於降低瞋恚心。

3. 愚癡,以智慧來對治。思維事物升起及變化的因緣,有助於提升智慧。



增壹阿含經 三寶品第二十一 第 7 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大患,云何為三?所謂風為大患,痰為大患,冷為大患,是謂,比丘!有此三大患。

然復,此三大患有三良藥,云何為三?若風患者酥為良藥,及酥所作飯食。若痰患者蜜為良藥,及蜜所作飯食。若冷患者油為良藥,及油所作飯食。是謂,比丘!此三大患有此三藥。

如是,比丘亦有此三大患,云何為三?所謂貪欲、瞋恚,愚癡,是謂,比丘!有此三大患。

然復,此三大患,有三良藥,云何為三?若貪欲起時,以不淨往治,及思惟不淨道。瞋恚大患者,以慈心往治,及思惟慈心道。愚癡大患者,以智慧往治,及因緣所起道。是謂,比丘!此三患有此三藥。

是故,比丘!當求方便,索此三藥。如是,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增壹阿含經 三寶品第二十一

CBETA: 增壹阿含經 第 12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