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生命、錢財】是不牢靠的,佛陀教導我們如何從中求得牢靠


【身體】是不牢靠的,身體會生病,逐漸老化敗壞,而不堪使用。

【生命】是不牢靠的,遭遇各種意外,生命會隨之消逝,隨著身體敗壞,生命也終將結束。

【錢財】是不牢靠的,努力追求,不見得能夠得到,即使得到了,也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失去。

但若只是體悟到【身體、生命、錢財】是不牢靠的,未免顯得消極,佛陀進一步教導我們,如何從不牢靠處,求得牢靠。

於佛、法、僧,謙敬禮拜,隨時問訊,如此可藉由不牢靠的【身體】求得真正的牢靠。

不殺生,不傷害他人,培養慚愧心能夠自省,培養慈悲心普及於一切眾生;不偷盜,佈施他人,不吝嗇;不邪淫;不妄語,真誠,不欺騙他人;不飲酒,心不錯亂。持五戒,可藉由不牢靠的【生命】求得真正的牢靠。

佈施比丘及貧窮匱乏的人,如此可藉由不牢靠的【錢財】求得真正的牢靠。

皈依佛、法、僧,持五戒,佈施,有助於消除煩惱、執著,趣向究竟安穩的涅槃,因此是真正的牢靠。



增壹阿含經 三寶品第二十一 第 10 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不牢要。

牢要: 穩當可靠。

云何為三?身不牢要、命不牢要、財不牢要。

是謂,比丘!有此三不牢要。

於此,比丘!三不牢要中,當求方便,成三牢要。

云何為三?不牢要身,求於牢要;不牢要命,求於牢要;不牢要財,求於牢要。

云何不牢要身,求於牢要?所謂謙敬禮拜,隨時問訊。是謂不牢要身,求於牢要。

云何不牢要命,求於牢要?於是,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形壽不殺生,不加刀杖,常知慚愧,有慈悲心,普念一切眾生;盡形壽不盜,恒念惠施,心無悋相;盡形壽不淫,亦不他淫;盡形壽不妄語,常念至誠,不欺世人;盡形壽不飲酒,意不錯亂,持佛禁戒。是謂命不牢要,求於牢要。

云何財不牢要,求於牢要?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常念惠施與沙門、婆羅門、諸貧匱者,須食者與食,須漿與漿,衣被、飲食、床敷臥具、病瘦醫藥、舍宅、城郭,所須之具悉皆與之。如是,財不牢要,求於牢要。

「是謂,比丘!以此三不牢要,求此三牢要。」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知身不牢要,  命亦不牢固,
財貨衰耗法,  當求牢要者。
人身甚難得,  命亦不久停,
財貨磨滅法,  歡喜念惠施。」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增壹阿含經 三寶品第二十一

CBETA: 增壹阿含經 第 12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