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的定義 (雜阿含 784 經)

修習八正道有助於消除煩惱,達到清淨自在。

八正道的定義:

• 正見:正確的知見。

  例如行為有善惡的差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有輪迴的現象;有阿羅漢(調伏了貪欲、瞋恚、愚癡而)達成善的目標、依善而修行,在輪迴中親身體證達成涅槃。

• 正志:正確的意向。

  離於貪欲的意向、沒有瞋恚的意向、沒有加害他人的意向。

• 正語:正確的言語。

  不說謊、不挑撥離間、不口出惡言、不花言巧語。

• 正業:正確的行為。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 正命:正當的謀生。

  以如法的方式謀生。

• 正精進:正確的努力。

  意願勤奮上進,努力地超越(惡),勤奮地成就(善),持續修行不退。

• 正念:正確的專注。

  心念專注、心念緊隨著,沒有妄想、虛假。

• 正定:正確的禪定。

  心安住不亂,穩定維持,寂靜安定、定、純一的心。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八 784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邪、有正。 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何等為邪? 謂邪見,乃至邪定。 何等為正? 謂正見,乃至正定。 /// 正見:正確的知見。 何等為正見? 謂說有施、有說、有齋,有善行、有惡行、有善惡行果報,有此世、有他世,有父母,有眾生生,有阿羅漢善到、善向,有此世、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 有施:布施是善的。 /// 有說:祝福他人是善的。 /// 有齋:供養是善的。 /// 有善行、有惡行、有善惡行果報:有善惡的差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 有此世、有他世:有輪迴的現象。 /// 有父母:要孝順父母。 /// 有眾生生:有眾生輪迴受生(而非斷滅見)。 /// 有阿羅漢善到、善向,有此世、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有阿羅漢證得涅槃。 何等為正志? /// 正志:正確的意向。 謂出要志、無恚志、不害志。 /// 出要志、無恚志、不害志:離於貪欲的意向、沒有瞋恚的意向、沒有加害他人的意向。又譯為「無欲覺、無恚覺、不害覺」。 何等為正語? /// 正語:正確的言語。 謂離妄語、離兩舌、離惡口、離綺語。 /// 妄語:說謊。 /// 兩舌:挑撥離間。 /// 惡口:口出惡言。 /// 綺語:花言巧語。 何等為正業? /// 正業:正確的行為。 謂離殺、盜、婬。 何等為正命? /// 正命:正當的謀生。 謂如法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非不如法。 /// 如法:依照正法。 /// 臥具:坐、臥時的資具用品,如床榻、棉被等。 何等為正方便? /// 正方便:正確的努力。 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 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意願勤奮上進,努力地超越(惡),勤奮地成就(善),持續修行不退。 何等為正念? /// 正念:正確的專注。 謂念隨順,念不妄、不虛。 /// 念隨順,念不妄、不虛:心念專注、心念緊隨著,沒有妄想、虛假。 何等為正定? /// 正定:正確的禪定。 謂住心不亂、堅固、攝持、寂止、三昧、一心。」 /// 住心不亂,堅固攝持,寂止、三昧、一心:心安住不亂,穩定維持,寂靜安定、定、純一的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雜阿含 784 經 相應部45相應8經/解析經(道相應/大篇/修多羅)(莊春江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