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十三 六入處相應 313 經 - 如實知

法不是信仰或迷信,法不只是理性思維,而是要實修實證,保持正知正念,念念分明,如實知,如實見,觀察到一切的外境及想法時 (例如見到景色、聽到聲音、聞到氣味...),不起貪愛之心,如此方能解脫煩惱,達到涅槃之樂。

Stephen R. Covey 在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中提到,我們受到 paradigm 的影響,我們所見到的,往往不是真實的世界,而是經過詮釋後的世界。
We see the world,
not as it is,
but as we are
-- or, as we are conditioned to see it.

We assume that the way we see things is
the way they really are (realities)
or the way they should be (values).
And our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grow out of these assumptions.
正念正知的練習,有助於讓我們看到真實的世界。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經法,諸比丘崇向,而於經法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經法: 佛經、佛法。

崇向: 崇敬、心向。

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 並非根據信仰、並非根據自己的偏好、並非根據聽聞、並非根據理性深思、並非根據深思後接受的見解。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比丘!眼見色已,覺知色而不覺色貪我先眼識於色有貪而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

若比丘眼見於色已,覺知色而不起色貪,覺我先眼識有貪,而言今眼識於色無貪如實知者,諸比丘!於意云何?彼於此為有信、有欲、有聞、有行思惟、有審諦忍不?」

答言:「如是,世尊!」

「歸於此法,如實正知所知所見不?」

答言:「如是,世尊!」

耳、鼻、舌、身……意、法亦如是說。

「諸比丘!是名有經法,比丘於此經法崇向,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十三

CBETA: 雜阿含經 第 13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