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十五 諦相應 389 經 - 大醫王


本經世尊以治療疾病為例, 說明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effective problem solving methodology):

1. Phenomenon: 詳實觀察問題的現象 (善知病)

2. Root Cause: 找出導致問題的根本原因 (善知病源)

3. Solution: 針對根本原因, 探究解決方案 (善知病對治)

4. Prevention: 實施解決方案, 解決當下的問題, 並徹底避免未來問題再度發生. (當來更不動發)

世尊把這樣的 methodology 運用在每個人必然得面對的問題: 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世尊的作法:

1. 探究「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本身. (Phenomenon, Dukkha)

2. 探究導致「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根本原因. (Root Cause, the origination or arising of Dukkha)

3. 探究消滅「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帶來的煩惱與痛苦的方法. (Solution, the path to the cessation of, or liberation from Dukkha)

4. 實踐消滅「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帶來的煩惱與痛苦的方法, 實際消滅現在的煩惱與痛苦, 並徹底避免未來煩惱與痛苦再度發生. (Prevention, the cessation of Dukkha)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法成就,名曰大醫王者,所應王之具、王之分。

何等為四?

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對治,四者善知治病已,當來更不動發

云何名良醫善知病

謂良醫善知如是如是種種病,是名良醫善知病。

云何良醫善知病源

謂良醫善知此病因風起、癖陰起、涎唾起、眾冷起、因現事起、時節起,是名良醫善知病源。

云何良醫善知病對治

謂良醫善知種種病,應塗藥、應吐、應下、應灌鼻、應熏、應取汗。如是比種種對治,是名良醫善知對治。

從這邊可以看出來,佛陀是鼓勵生病還是要看醫生。

云何良醫善知治病已,於未來世永不動發

未來世: 這裡指的是這一世的未來。不是指下一世以後。

謂良醫善治種種病,令究竟除,於未來世永不復起,是名良醫善知治病,更不動發。

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成就四德,療眾生病,亦復如是。

云何為四?

謂如來知此是苦聖諦如實知、此是苦集聖諦如實知、此是苦滅聖諦如實知、此是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

諸比丘!彼世間良醫於生根本對治不如實知,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不如實知,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於生根本知對治如實知,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如實知,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名大醫王。」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十五

CBETA: 雜阿含經 第 15 卷

Wikipedia: Four Noble Tru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