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十五 諦相應 398 經 - 精進修學四聖諦、如實知四聖諦,不人云亦云


當人們不思考事情的本質,往往會未經思考就相信權威人士或他人的說法。

科學家探究真理的方式是,觀察、實驗而得到事實,根據事實進行推論,而導出結論。

具有邏輯思考素養的專業人士亦是如此: 確認事實,根據事實進行推論,而導出結論。

佛也是根據同樣的原理教導弟子。

如果不如實知四聖諦,無法見到究竟實相,如此只能人云亦云。

因此佛弟子要精進努力修習四聖諦,如實知四聖諦,以親自見到究竟實相。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小綿丸、小劫貝華丸,置四衢道頭,四方風吹,則隨風去向於一方。

綿丸: 綿花球。

劫貝華: 木棉花。

四衢道頭: 十字路口。

如是,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於苦集聖諦、於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當知彼沙門、婆羅門常觀他面,常隨他說,以不如實知故,聞彼所說,趣說而受,當知此人不宿修習智慧故。

譬如因陀羅柱,銅鐵作之,於深入地中,四方猛風不能令動。

因陀羅柱: 忉利天帝釋宮殿之柱。「因陀羅」即帝釋天的音譯,意譯作天主、帝。

如是,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當知是沙門、婆羅門不視他面,不隨他語。是沙門、婆羅門智慧堅固,本隨習故,不隨他語

是故,比丘!於四聖諦當勤方便,起增上欲,精進修學。」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十五

CBETA: 雜阿含經 第 15 卷

(photo via Lilmonster Mi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