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禪二 @ 法鼓山天南寺 2017 9/22-9/24



緣起


嚮往著禪七能夠長時間專心密集禪修因而能獲致較大的進展,而參加禪七的資格為參加過兩次禪二,因此再度參加了禪二,上次來法鼓山道場參加禪二已經是 3 年前了。

行前準備


每天打坐 30-60 分鐘。

通知家人緊急聯絡方式。

交待職務代理人。

攜帶耳掛式咖啡包、牙刷、牙膏、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換洗衣物、手錶、悠遊卡、健保卡、現金。

禪二規矩: 禁語、不使用手機、不看書報雜誌、不寫筆 (日) 記及任何形式的紀錄 (拍照、錄音、錄影)。

禪二作息




2017/9/22 週五


19:00 在捷運板南線-頂埔站 4 號出口集合

19:30 接駁車發車

19:50 報到,帶行李到寮房,洗澡、刷牙,到禪堂集合

21:00 總護法師演誠法師說明禪修期間注意事項,提醒大家打坐的時候要身心放鬆,並說明各種法器聲音訊號代表的意義。

22:00 就寢

2017/9/23 週六


05:00 起床

打坐

大草坪八式動禪、打坐

早課

07:00 早齋

出坡

休息

瑜珈

打坐

12:00 午齋

出坡

午休

打坐

大草坪經行

17:00 藥石

出坡

休息

大草坪經行

晚課

打坐

22:00 就寢

2017/9/24 週日


05:00 起床

打坐

大草坪八式動禪、打坐

早課

07:00 早齋

出坡

休息

瑜珈

打坐

12:00 午齋

出坡

午休

瑜珈

打坐

打坐或環山經行 (自由選擇)

影片: 聖嚴法師談數息

小組討論

心得分享

大殿整理

17:00 歸程

心得


這次禪二,我主要採取的方法是數息。

在禪二的期間,由於少事少務,與外界隔絕,加上長時間的練習,因此在數息的過程中,妄念比平時少很多。

由於氣候炎熱,有些同學睡不好,演誠法師觀察到大家有昏沉的情況時,在下座後,請大家做大休息,接下來的打坐,昏沉的情況就改善不少。

這次禪二,在觀察到自己昏沉時,會把眼睛微開,有助於避免昏沉。

由於平時的持續練習,這次禪二,較沒有腳痛的障礙,主要在練習讓心持續專注在數息上。

週六晚齋後,演誠法師特別安排較多的自由時間,讓大家有充裕的時間,在大草坪經行或大休息,感受天南寺傍晚寧靜的氛圍。

週日清晨在大草坪打坐,溫度涼爽,空氣清新,我找了ㄧ顆樹下的石頭,在上面打坐,在這樣的情境下,感覺對於放鬆並且持續專注是很有幫助的。